鞭炮声响起,说明祭祀已经结束了。洪梅果先一步走了出院,躲在外面一棵树下等人。
洪多鱼一走出院门,就看到自己大姐躲在那里,他跑了过去,开心喊道,“大姐。”
摸摸洪多鱼的头,洪梅果问,“怎么样?会害怕吗?”
洪多鱼摇头,“不怕,堂叔在。”
洪梅果真心夸赞,“我们小弟真勇敢。”她也发现,进祠堂几次,洪多鱼已经慢慢适应里面的气氛,现在也不会感觉怕了。
看着向自己走来的洪生承,洪梅果喊道,“堂叔。”
“嗯,回去了。”洪生承点头,率先往村尾走,洪梅果牵着洪多鱼在身后跟着。
生承婶正准备要去山里,她见到洪梅果他们回来了,就站在院里等他们。
洪梅果在不远处就看到生承婶站在院,似乎是在等他们,所以一进院门,她就喊道,“堂婶。”
洪多鱼也打了招呼,之后跑进屋里找小松他们玩。而洪生承直接拿着篮进到厨房,把这饺和祭品放好。
生承婶看着洪梅果说,“果,今晚就在家里吃。你们几个不是很喜欢吃鱼吗,婶抓了好多鱼回来。我听花说,你做刚才的那水煮鱼可好吃了,今晚也让我们尝尝鲜。”
立冬这天有个不成的习俗,就是几家相处好的,会聚在一起做一顿丰盛的哺食吃,图的就是热闹。以往为了避嫌,他们都是自家吃的,从不和别家一起吃。不过今年洪梅果来了,她们一家又都是孩来,而且两家人都没什么忌讳的,所以她婆婆就说两家一起吃个饭,热闹一下。
洪梅果也是知道这个习俗的,她毫不犹豫的点头答应,“好,堂婶你们就等着吃,这水煮鱼吃会过一遍都是回味无穷的。你们吃了,会喜欢上它的。”
生承婶说,“嗯,你三叔婆喜欢辣,你有多辣就做多辣。今天立冬,我们大家吃一顿好的。”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