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明白。”吴石芒连连点头,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总,我觉得不应该把版圣经给陆神父。依我看,教徒最好不能看到圣经的原本。”
“嗯”德嗣对他的这个看法颇有兴趣,“为什么。”
“有了版的圣经,不就让普通的教徒也掌握了教义吗?”吴石芒把考虑了很久的想法说了出来,“如果我们搞的官方教义和圣经上说得不一样,不就给了某些人现成的弹药?”
“说下去。”德嗣来了兴趣。
“嗯,我对宗教史不是很了解,不过我记得搞宗叁改革的马丁路德的干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把拉丁版翻泽成了德版他肯定不是为了消遣去干这事的。他显然把让普通人也掌握经的内容作为一种武器
“再深入一步说,有了经,会不会造成教义的歧义争论?这个可是屡见不鲜的。一个字,一句话,到底该怎么解释?信徒们要是为了某些细节打起来怎么办?别我们洗脑洗得太好了,闹出一群狂信徒来先自己砍自己,这就有点本末到置了。
德嗣暗暗讶异,原本以为这吴老兄只是个。投机分。为了混入高层才原意当这个宗教职业者的,没想到他还挺有想法!
“最后,洪秀全的事情不可不虑。当年洪秀全拿了一本基督教的宣传小册就搞出拜上帝教了。现在有了全本圣经,哪个野心家也用它搞一拜上帝会,事情就麻烦了。”
“你的方案是什么呢?”
“回收圣经。”吴石芒说,“规定只有一定级别以上的神职人员才能拥有。把教义的解释权收上来。”眼见德嗣听的很专注,他又喝了口水,继续发挥:
“普通信众不需要圣经。我们可以编撰几本《经集》、《教义问答》之类的小册,上面刊载一些基本教义、各种场合祈祷时候用的经就好了。至于圣经的故事,可以选一部分出来适合的,专门出一本《故事集》。”他歇了一下。“只出《语录》。不出《毛选》。”
“我们拥有最终解释权。”德嗣总结道。
吴石芒连连点头:“是这个意思。没了原本圣经,任何意义也就没了依据。教会随时随地可以宣布不稳的苗是“异端”他想了下,“我们最好能够设置一个仲裁庭,享有对教义的最终解释权。任何人不得置疑。最后把主教任命权统统都抓到自己手里。”
“嗯。”德嗣不置可否。“不错。你先去眼泪令吧。然后等白多禄回来再议。”月师陋专了!后,女德嗣很清楚吴石?说得是符今他们的最终兑四…不过,他们还没有到和教会真正摊牌的时候,眼下,还是继续保持着低调的合作吧。让这些传教士为洗脑先打好坚实的基础。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