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辰记得剧中刘柔嘉与父亲谈论女帝曾祖母,两人都对这位先辈很敬仰,看到父亲如此推崇前任女帝,她借机试探,希望参加女子科举,一展自己的抱负。
然,皇帝一边说她是自己最疼爱且最为亏欠的女儿。另一边,又认为对她最好的期许,是快快乐乐的过日子。
显然,皇帝从来不认为施展自己的抱负,为国家百姓做事,才是对柔嘉公主最大的支持与认可,纯粹把她当成一个心爱的瓷娃娃,漂亮地供着就行。
是不是很讽刺?
不是皇帝对女儿的爱为假,亦不是他不认可女儿,纯粹是“习惯”,作为帝王的他,即使比迂腐的官员们更开明,更支持子女科举,也存在自己的局限。
他和其他他一样,从来没把女儿,当成继承人。
在所有人默认公主不是继承人的情况下,想当女帝,便是柔嘉公主的原罪。
这也是剧中刘柔嘉黑化的原因之一。
但这是黑化吗?
不。
这是刘柔嘉在对自己命运的抗争。
刘柔嘉沉默了。
真的是如此吗?
刘柔嘉想到了自己的经历。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