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三章:荒唐可笑? (2 / 7)

 热门推荐:#
        关地区刚受大灾,按例说枢不应该再从关征调徭役才对?可是征召令依然被下发到关的各个郡县……

        想象一下,即将重建家园的当口,一道征召令将家的主要劳动力抽走了。那该会是什么样的一幅情景。

        大批量征调徭役对社会的伤害很大,社会上的主要劳力都不见了谁去种田?民间开始进入由老人、孩、妇孺为主的生产阶段。

        然而事情到了这里还没有结束,老秦地的黔首们心里真的迷惘了,他们不止一次的问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这样,疑惑统一之战结束了没有得到什么好处也就算了,可是为什么不能过上安稳的日?

        国家还是那个国家,至高无上的秦王则变成了始皇帝,帝国的领土翻了好几倍,可是日为什么过得比以前艰难?

        无数个迷惑在关人、陇西人、巴、蜀、汉等等老秦人的领地里生出来。他们真的不知道为此奋斗和流血是为了什么。

        一种国家只是皇帝的国家,从战争得到好处的只有贵族,种种的念头忍不住生上人们的心头,再被一些“有心人”的引导下。不满和失望成了主流。

        现在秦国的平静是一种赢室几百年来养成的“惯性”在维持帝国的安稳,不过要是黔首得不到战争带来的好处,反而战争结束了还要继续大量服徭役,那么民心上的改变也就已经无法避免。

        不是危言耸听。有些官员也发现老秦地的一些现象,比如以前没有人付钱招人乐替征召的事情现在有了,而这还是征召为士卒。征召徭役方面。被征召的家庭有一读条件就会出钱让人乐替或者干脆用仆人乐替,没钱的也是带着抵触的心态应征。

        发现这一些现象的官员将情况上报,有人不在乎有人在意,始皇帝那边也得到这样的汇报。

        始皇帝的反应是什么?嬴政得知有这样的情况十分的恼怒,本来是要治罪不过被赵高和李斯齐齐劝了下来。

        赵高是这么说的:一样是服徭役,既然有人去了,那就是服徭役,秦律上他们没有犯什么错。

        李斯则说得比较委婉,已经算是在提醒:现下民力匮乏,各家各户青壮伤残甚多。平民很多长年征战,是不是让他们休息一下?

        始皇帝的性情与之从前已经不同,以前还有一个灭掉国一统华夏的伟大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凡事都还能忍耐或者思考一下。现在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伟业在嬴政的手上完成了,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骄傲感在所难免,毕竟他也是人。

        内容未完,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