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的不说了,近的就有成蛟叛乱,没什么希望的叛乱行为,结果偏偏数十万的领民跟着成蛟这个领主一条路走到黑,他们是因为领主叛乱自己也没活路了才会选择追随,那就是领主对封地所有权所带来的一种通俗领导权。
自封建意志消失,任何一地的叛乱就不再是全民皆反的局面,概因无领主就无领民,他们没有了互相之间的责任。
同样的,因为封建意志的消失,在面临侵略的时候再也没什么领主率领领民的层层抵抗的事情了,有的是当地的官员收拾细软将百姓丢给侵略者,因为官员对百姓只有领导权,官员对百姓却没有什么责任,责任那是官员效忠对象皇帝的事情,他们是“牧民”,也就是百姓在官员的眼只是与牛、羊、猪、狗等同的“动物”,说明白点就是财产。与之性命相比起来,官员丢下财产自己逃命才是硬道理。
汉郡成了自己效忠对象的封地,吕哲麾下的众人的欣喜要是按照封建思想来看很简单明了,那就是汉郡的黔首已经是自己人了,他们的效忠对象想要获得汉郡的实际掌控权,一开口就会出现汉黔首驱逐秦军的事情,吕哲军一到汉郡的黔首也会是帮他们,不会是帮秦军。
扶苏是秦国长公,从小接受的教育肯定有领主权的那一部分,他不会不明白汉郡哪怕是从名义上成为吕哲的封地意味着什么,但是他偏偏还是答应了吕哲的要求。这样的行为是愚蠢吗?那就要从什么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了。
秦国需要应付的敌人太多太多了,在这种现状下吕哲起兵攻秦,秦国是没有多余的力量来抵抗的,所能面对的只会是吕哲真的想拿下汉郡也不过是一场征战的事情,汉郡必将会被吕哲所侵占。
秦国从来都是一个讲求实际效果的国家,列国总是说他们为达目的不折手段,这样的看法极为正确。吕哲攻秦是秦国朝堂认为不能发生的事情,这样一来只要能避免吕哲加入攻秦序列什么都是值得的,这就包括封王和将汉郡给予吕哲成为封地。
从短期内看来,吕哲是一个极为讲信用的人,正式的封王诏书已经下达,吕哲一兵一卒都没有进入汉郡,也在按照协议提供物资给予南下的秦军,对于秦国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事实上吕哲不是一兵一卒没有进入汉郡,由燕彼所主导的情报部分不止一波派出探前往汉郡各县,刺探回来的情报是秦国并没有在汉郡任何一处张贴榜。什么意思呢?就是秦国将汉郡赐予吕哲作为封地的行为在汉郡是不存在的,并没有向汉郡的黔首通告这件事情。
这一下吕哲倒是有理由给秦国找难堪了,这里的难堪当然不是加入攻秦序列,也不是断掉对秦国原军团的交易行为,而是将秦枢送来盖着玉玺的诏书扩印无数张,分别在汉郡的各县进行张贴。
吕哲的行为对秦国确实是十分难堪的,秦国为达目的不折手段是很出名的,他们的本意也就是在吕哲这边承认汉郡的归属权,但是内部并不承认,不承认之下当然是不会告诉汉郡的黔首,现在吕哲满汉郡张贴诏书,理所当然会造成汉这一郡的内部动荡。
无数的书飘向了咸阳,每一张书都在问汉郡是不是真的成了吕哲的封地,对于有盖上玉玺的诏书是无法去否认的,哪怕能否认秦枢也不会在原军团依靠吕哲补给的时候去否认,再则草原胡人已经在寇边,他们只能捏着鼻认下这件事情,回以书正式宣告汉郡成了吕哲的封地。
从秦枢确认汉郡为吕哲封地的那一刻起,汉各县收上来的赋税已经不是运输前往咸阳,该是运输往南陵交予吕哲。同时,汉郡的郡守也该卷铺盖走人,毕竟汉郡现在是封地性质,不再是国家的直辖郡,管理权不归国家所有是该归吕哲所有。更重要的是秦国也没有理由在汉郡驻军了,因为从此刻开始没有吕哲的许可,任何非领主武装在汉郡境内都算是一种侵略行为。
秦国的北境正在应付草原胡人的侵略,南境是太扶苏在率军与列国鏖战,汉郡出现这种情况……
汉郡驻不驻军成了一个大问题,不驻军吕哲是真的能长驱直入,驻军吕哲又有理由撕毁协议出兵攻打,该怎么取舍呢?
目前关于秦国在汉郡是不是保留驻军还在交涉之,甚至是确认领主权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吕哲要是承认自己是秦国的“封王(既是臣)”,那吕哲就有义务帮助秦国作战。
所以吧,这真的是一件一时半会扯不清的事情。(未完待续。。)(www..)
【本章阅读完毕,更多请搜索天翼文学;https://www.tywxw.la 阅读更多精彩小说】